醫生您好,去年81X號,我去某美容院做臉,從此之後,臉的皮膚一直很差........................我原本是只有長閉鎖性粉刺,沒有說很多,後來我去做臉,那個美容師,把我亂擠,這邊紅一塊,那邊紅一塊的,後來變成了一個紅色腫腫的東西,不只這樣,我臉上的紅紅腫種的也變成了疤痕,原本頂多長粉刺的皮膚,也因此開始長了痘痘,就這樣子我的臉上滿是紅疤,去年9~10月的這段期間,我是擦痘膚潤治療,但是效果有限,後來我改用杜鵑花酸-思麗安,效果算不錯,就這樣,我用杜鵑花酸從去年11月用到今年6月,大概7個月的時間,疤痕算淡了很多,可是今年3月的時候,我因為使用防曬乳液沒做好卸妝,結果兩頰邊邊長了很多的白頭粉刺,後來一直沒有去注意,想說白頭粉刺而已,好處理,但是就因為這樣,我耽誤了治療的時間,結果白頭粉刺轉為閉鎖性粉刺,後來我馬上去看醫生,醫生看了之後,叫我擦痘膚潤搭配吃藥,藥應該是抗生素,我有擦痘膚潤,可是我並沒有吃藥,因為那段期間我剛好感冒,吃了感冒藥,便沒再吃抗生素的藥,大概過了2個多禮拜,我回去複診的時候,醫生說,哇!怎麼變的這麼嚴重!?(3~4顆閉鎖粉刺變成痘痘,然後局部紅紅的...)你是不是每天都在熬夜!?我回答,沒有呀,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這麼嚴重,醫生說,不然我給你換個藥好了,醫生開給了我第二代A-愛索新,醫生說這是複方A酸,有消炎的作用,我以前擦過一次,只覺得很痛,然後臉很紅...後來想說醫生都開了,就再試看看吧,後來我擦的時候,一點感覺都沒有,涼涼的而已..這樣不知道正不正常..現在我的兩頰滿是閉索性粉刺,跟一些閉索性粉刺變的未冒頭的痘痘,紅紅一顆一顆的,我現在用的洗面乳是(愛可妮PH5.5的洗面乳-史蒂富藥廠出的)早上擦的是(若蘭仙施-杏輝藥廠)晚上擦的是(ISOTREXIN愛索新-藥廠不知道),洗面乳2天前才換的,至於愛索新擦了4天,抗生素有搭配著吃,是有些改善,不過還是會紅紅的,之前我姐姐有拿EGF給我,他說這是她從美容院的朋友那邊買來的,樣子就是這個樣子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33987376,跟電視上的EZ不一樣,不過我姐說這也是EGF,不同牌而已,所以我就擦了,擦了之後感覺不油膩,吸收算良好,可是我沒有注意是否有比較改善,因為原本的皮膚還OK,自從做臉之後,有10個月都很怕照鏡子,有點算逃避現實,但是我照了之後心情一定會很差,我盡量讓自己能夠平心靜氣一點,好好的尋求我臉的未來該怎麼治療,去年到現在已經10個月了,10個月都在遮遮掩掩,我曾經去找過那美容師,那美容師說她有執照的、器材也經過消毒,會這樣完全是我個人的體質因素,我很生氣,但我當下沒表現出來,請問一下醫生,這樣子我可以對那美容師追究責任嗎?我剛剛說的洗面乳、用的藥物對我的臉上(閉鎖粉刺、痘痘、紅)是正確的對症下藥嗎??還有我姐姐給我的EGF是否能有廣告、或者一些書籍上的介紹的那種功效,或者根本就是仿冒的呢??文章很長,謝謝醫生您的觀看跟解答,雖然10個月對疤痕、臉上的肌膚要改善也不能算是長,可是事情發生的太突然,這10個月過的很辛苦也很漫長、途中我也曾經做過多次左旋C導入,甚至出去怕曬到太陽而戴口罩,有段時間(大概3個多月)我每天都帶著口罩出門...真的非常的辛苦,煩請醫生解答一下我的問題...謝謝!!


Dr. Hsieh Reply


您好!


關於您的肌膚問題我心有同感,因為我看過許多跟您一樣的案例


台灣因為天氣炎熱又非常潮濕,加上人種體質的因素(混合性肌膚多),因此粉刺痘痘人口真的不少


如果自己稍不注意(尤其是青春期的男男女女),加上喜歡胡亂摳摳的話,痘疤的形成常常造成後悔莫及的結局


如您所述,您的問題應該就是出在對粉刺清潔時的不留意,造成嚴重發炎的結果


我們知道嚴重發炎的痘痘會讓發炎細胞及皮膚組織中的膠原蛋白溶解酶大量分泌釋出


因而造成膠原蛋白的溶解而形成痘疤凹洞


這樣的痘疤凹洞是所有人心中的痛,也是醫學美容治療的難題之一


根據個人的經驗及醫學文獻研究的結論,這樣的痘疤凹陷可能只有使用磨皮雷射或者微針治療才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倒是痘痘的處理還比較簡單,但是需要一點點耐心


我給您的建議如下:


1. 我不知道您使用的Acne-Aid愛可妮 潔面露的成分為何,但是我大概可以猜得出來是哪幾種成分,我建議您更改洗臉產品,您可以選擇使用『幸福菲雅弱酸系洗顏露』或者施巴5.5 F+S 保濕潔面露』或者『Momus氨基酸溫和潔顏乳霜』,這幾種洗臉產品都是網路朋友PO上來的產品,個人看了其中的成分覺得蠻OK的,所以推薦他們。如果您的臉上油脂分泌比較多的話,可以多洗幾次臉,換句話說,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減少臉部油脂的分泌,這是防止粉刺痘痘的第一個治療原則。另外如果您使用了彩妝或者防曬隔離產品的話,請您一定要卸妝,而且盡量使用植物油性的卸妝油來卸妝,可以選擇『DHC深層卸妝油』或者『Neo Queena植物性卸妝油』。


2. 若蘭仙施是一種抗生素藥劑(Clindamycin),基本上對於嚴重發炎紅腫的痘痘可以使用,但是個人覺得效果還不如杜鵑花酸以及過氧化苯醯,所以我會建議您到醫學美容診所或者皮膚科診所開立杜鵑花酸以及過氧化苯醯,我會建議您可以將過氧化苯醯加一點點進去您的洗臉產品中來作清潔的工作,洗完或許會讓肌膚感覺乾一些(太乾的話需要減少過氧化苯醯的量,如果痘痘改善了就可以停止加入過氧化苯醯),這時候後續的保濕照護就很重要了。


3. ISOTREXIN愛索新當然可以用,您也可以選用痘膚潤,我建議您清潔過後直接使用在痘痘上,或者您也可以將它加在精華液中來作全臉的照護用,不過劑量需要自行拿捏,不要讓肌膚脫皮過乾為原則。使用一段時間(大約45個月)需要停止,另外還需要注意皮膚角質層的變化,在角質層比較薄的地方就不要再使用了。


4. 其它的建議您可以參閱我的部落格文章,包括毛孔粗大,痘疤的處理等問題我都有相關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drhsieh-sean/searchblog?p=%E7%97%98%E7%97%98%E8%99%95%E7%90%86&my=1


至於您所列的EGF產品,因為不知道其中的內含成分,個人不予置評。在產品選購上,您需要自己留意。


以上的答覆如果您還有疑問的可以再來信喔!總之對於痘痘,痘疤的處理一定要有耐心,我知道很麻煩,但是正確的觀念建立後,慢慢的處理他,You will be good!


Dr. Hsi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