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6月28-9日兩天,本人參加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的『化妝品工業技術人才培訓計畫』課程,其實這個課程從4月份就開始了,這次的規劃與課程是由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負責承辦,課程一直到10月份才結束,總共需要上60小時的課程。


這一次的課程主要是在『配方設計研習』,包括以下幾個單元:


 



這個單元的標題是『探討化妝品中生技產品應用之穩定性』,主要在討論目前一些生技保養成分在配方中的穩定情況,例如一些目前很熱門的『胜肽』類等成分。


林博士對於保養品的配方穩定性研究相當廣泛,提供了許多的例證給大家,無形中讓大家都能很容易掌握配方設計的一些關鍵竅門,我個人認為是相當不錯的一次經驗與知識累積,在未來,我會將其中比較重要的一些概念介紹給大家。


 




『保養品的釋放控制』在肌膚保養概念中一直不被重視,例如我之前在文章中介紹給大家的『經皮吸收』問題也是這個單元裡頭的一部份。一個優質的產品不僅僅是在成分效果上要好,還必須在劑型及載體上能夠促進肌膚的吸收,這樣的產品設計才是優良的產品。


這個單元是由郭教授來告訴大家,化妝保養品在劑型中如何得到很好的釋放,進而能讓產品中的『有效成分』(像果酸,胜肽,EGF生長因子等)能穩定安全的進入肌膚裡頭而作用。


 




這個題目可能是所有朋友最想知道的東西,因為『微脂囊Liposome』的名氣已經在近年來已經被打響了。


但是大家真的之道微脂囊是作甚麼用的嗎?它的功能真的如宣傳的那麼好嗎?


周宗翰博士是國內研究微脂囊的專業學者,雖然年紀只有30出頭,但是在微脂囊領域裡頭,絕對是夠專業的一位,我個人對周博士的學問與演講說明是相當推崇的,也希望在未來能跟周博士一起開發出一些應用上的產品。


 


綜合來說,這一期的課程內容蠻不錯的,在這兩天中所學到的東西也蠻多的。當然,在跟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陳前副校長深聊的過程中,承蒙她的邀請看看我能否抽空到學校兼課,我想她是希望能將學院內的理論與我們臨床的應用相結合,以發展更符合大家需求的肌膚保養概念與產品設計,我個人目前是沒有很多時間可以撥出來到校兼課,但是我很高興能與學校許多的教授老師共同討論,或許可以將產學作個結合來為國內的肌膚保養領域做出另一番的貢獻。


 


Dr. Hsi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