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實證醫學』的概念


 


這一期的台灣醫界雜誌中有一篇文章在介紹所謂的『實證醫學』,正好這是我一貫想推動的概念,因此趁著我尚有的時間空檔,在這裡寫下我對『實證醫學』的一些瞭解與看法,目的是希望讓大家能夠稍稍明白我常說的『實證醫學』到底是甚麼東西。


『實證醫學』英文叫做Evidence-based medicine,簡稱EBMevidence是證據的意思,base是基礎的意思,medicine是醫學的意思,所以顧名思義我們就可以知道所謂的『實證醫學』就是以證據為基礎的醫學。


『實證醫學』的概念啟蒙於1971年英 國的 醫師Archie Cochrance,他認為醫療的資源是有限的,為了不浪費過多的資源,在臨床上應該以比較確切的證據來做出結論,再根據這樣的結論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模式,這就是『實證醫學』所要達到的功能與目的。


在肌膚保養及醫學美容方面,實證醫學的重要性其實並不遜於一般醫療,即使沒有確實的數據顯示,但是全球消費者花費在這上面的金錢與精神支出,應該不會比一般的醫療支出少很多,如果在效果及功能上不能得到很大的滿足,難道不是一種資源的浪費?因此,這兩年來,我一直希望將『實證醫學』的概念延伸到肌膚保養領域,目的就是想讓眾多的消費者能夠在確切的醫學證據下,得到比較好的使用功效與結果。


在肌膚保養與醫學美容領域推廣『實證醫學』的概念,可以讓消費者得到相對付出後的報償,因為『實證醫學』下的產品研發設計源頭都會基於相對透明的研究結果與資訊發表,在產品的研究發展上也會有正向的促進力,而這是我一直以來所期盼與努力的。

Dr. Hsieh 2007/3/22 於高雄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