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週日(6/10)我去台北開『醫用雷射光電醫學會議』,會議裡頭談到對斑點的雞尾酒治療法,事實上這跟我在部落格文章中提到的『醫學美容統合性治療』的看法是一致的。


我們的肌膚有許多不同的問題存在,如同下面一張照片,除了一些雀斑,曬斑,老人斑等各式各樣的斑點之外,明顯老化的象徵 --- 『皺紋』更是佈滿整個臉部。像這樣的CASE,當然需要整合性的處理方式來做整體的評估治療。


我想,雖然老化是人生必然要經過的途徑,但是,很明顯的,大家都不會希望將來年老的時候,展現在外的顏面肌膚卻是這般模樣?那麼,該如何預防自己未來肌膚老化的程度,不讓嚴重的歲月痕跡存留於臉上?





老年的肌膚一定不能與年輕青春的肌膚相提並論,不過適當的肌膚保養一定可以改變歲月的刻痕,眾多名人的經驗與示範其實真是最好的實例(也難怪各大品牌一定得找名人來代言他們的產品),但是如果不藉助醫學美容的高科技技術與研發,單純只靠著肌膚保養產品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嗎?(我想大家可以好好思量一下)所以我一再跟大家報告,『整合性的肌膚保養』早就是世界趨勢與潮流,也是未來肌膚保養的主流發展,包括EGF也好,肉毒桿菌等,都是世界科技發展之下的產物,不是嗎?


但是肌膚保養產品絕對是整個『統合性肌膚保養』策略下不可或缺的一環,於是我在醫學會後順道逛了一下台北SOGO新館的保養品櫃。


首先我來到一家使用生長因子為主要訴求的產品品牌,我試用了絕大多數的產品,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在這樣的價位下,產品的外包裝似乎不能給我很大的衝擊;使用起來的感受當然不是短期間可以得到效果,但是卻也不算感受良好,霜類的滋潤度個人覺得不太理想,雖然不是黏膩的感覺;在味道上,的確沒有添加香料,但是整體的嗅覺觀感卻也不怎麼愉悅。瓶罐上的標示相當簡單,每種產品大約兩三個成分標示而已,因為沒有看見外盒,所以無法明瞭全成分。


這家品牌有些產品使用EGF,有些則使用KGF,我問了專櫃小姐為甚麼要有這樣的區別?當然櫃姐是不能給我很好的答案,不過對於如此高價的生長因子產品,良好的說明應該是教育訓練很重要的一環。整體來說,依照我個人的感受,完全不能體會產品的價值感,當然專櫃小姐的說明更是不能滿足我的好奇心與挑惕性。


另外,我還去逛了一個來自瑞士的保養專櫃,品牌名稱暫且不提,這應該是一個新的品牌,我試用幾個產品,其中一個具有很好潤色效果的防曬隔離霜讓我印象最深刻。因為上週打壘球的關係,我的手背有點曬黑,我將產品使用在手背一半的部份,結果一半的手背是偏黑色的,使用產品的另一半手背則是非常的白晰,這是標準的潤色產品,一般這樣的產品多半是因為產品中添加了一些白色色素(大家如果對氧化鋅及二氧化鈦有點認識的話,應該知道這兩種物理性防曬成分其實也都可以作為白色色素使用,其中氧化鋅的色素編號是CI 77947,二氧化鈦的色素編號是77891)。因為產品黏度蠻高的,所以我請櫃姐幫我做卸除,他使用他們的卸妝乳來幫我做卸除工作,我發覺這個卸妝乳的卸除能力是不足的,因為除了不能卸除掉之前產品的潤色外,卸除後的皮膚還是存在著一種黏滯感,表示覆蓋在肌膚上的產品並未完全被卸除掉。


潤色的防曬隔離產品在最近相當的風行,我個人覺得潤色的工作應該還是回歸到彩妝的部份,也就是說,應該利用粉底或者粉餅或者所謂的遮瑕膏來做肌膚潤色的工作,我的理由是:色素成分對肌膚的敏感反應在許多的研究報告中都已經證實,如果在肌膚保養品中使用色素成分必然要冒著肌膚過敏的危險,如果含色素成分的產品是使用在防曬或者隔離產品之後,理論上是比較安全的;在防曬或者隔離產品中加入色素成分,因為防曬的下層(在防曬之前使用的東西)所有肌膚保養產品不太具有隔離的作用,所以這些成分(包括防曬劑成分)可以直接滲透進肌膚裡頭(這就是為甚麼防曬產品中的成分很容易造成肌膚敏感問題),反觀如果潤色產品是使用在防曬隔離之後,因為這些防曬隔離產品多半會使用很多的粉體成分以及成膜劑成分,因此可以將後來使用的色素性產品隔離在另外一邊(不直接接觸肌膚),這樣可以減少色素成分造成敏感的機會,換句話說,防曬隔離可以將對肌膚有害的成分或一些傷害因子阻絕掉。


最後還是要強調卸妝產品的重要性,這個瑞士專櫃的小姐一直跟我強調他們卸妝乳的優點,還說不可以使用卸妝油,因為對肌膚會有刺激性與傷害性,我笑一笑不說話(因為他們的卸妝乳的卸除力實在也不怎麼好)。植物性卸妝油一直是我推薦的,除了卸除力OK外,對肌膚的刺激性與長期的傷害性應該是比較少的。


Dr. Hsieh 2007/6/11 於高雄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