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愁予是當代詩人中最為我所喜愛的一位,他的詩充滿著豪情與況味,有時候跳躍如旋律,有時卻又溫婉如靜子,以下我將為大家介紹一些他的詩作,也為這個部落格增添一些文化色彩。


不必為我懸念
我在山裡.....

來自海上的雲
說海的沉默太深
來自海上的風
說海的笑聲太遼闊

我是來自海上的人
山是凝固的波浪
(不再相信海的消息)

我的歸心
不再湧動

山外書 鄭愁予

仁者樂山, 智者樂水! 鄭愁予的"山居的日子"輯中的多首詩多成於1952, 而"船長的獨步"輯中的詩則多成於1954, 鄭愁予就是這麼著放身於山水之間, 成就出現代詩領域中極為出色的佳構!


登過山的人, 尤其是登過大山的人, 總無法忘卻那登高望遠, 極目騁懷的深刻感受! 那種難以言喻的辛苦於過程, 滿盈歡喜於登頂的心路歷程, 是非親身體驗者所能明白! 常常非到最後一刻, 總不願下山; 你可以高聲放歌, 可以盡情呼嘯, 可以因感動而流淚, 也可以因途徑的艱難而噓唏, 在山上! 你可以將時辰拋開, 可以將年月忘卻, 將自己隱為大自然中的一部, 也因此你將無慮, 無愁, 無所思! 於是歸心將也不再湧動, 至少是短暫的當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