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表皮生長因子EGF的一些回應說明


近來看見許多報紙雜誌上關於表皮生長因子EGF的宣傳廣告或文章,看著看著忍不住又想提起筆來述說一下我的個人認知與淺見!


EGF在臨床醫學上的確首用於燒燙傷患者身上,而且也真的得到良好的效果,即使它的出現驚艷全球,但是要將一些傷口修復到完全不見疤痕,根據我多年的研究與臨床經驗,我想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我相信那些照片都不是真實的!


不過要強調的是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的確是未來生物科技上的發展重點,另外一項就是幹細胞技術,而這兩者是相互輔助的!將EGF使用在肌膚保養上,我想在此我還是要再三強調,肌膚保養絕對不是單一因素就能達到美好境地的,環境因素以及個人的配合都可能比一瓶良好保養品重要,只有注重日常保養(Daily care)而且能持之以恆的人才能美得令人稱羨,否則即使給你一大罐的EGF恐怕也是無濟於事的!


當然更多人關心的是如何選購適當的EGF產品,我的建議是當您在選購任何一個EGF產品前最好詢問一下其中EGF的濃度含量與保存活性的方式,對於濃度含量及活性保存方式語焉不詳的產品,可千萬要審慎思考一下!


有人會繼續問說EGF的活性在產品中如何保存?這是非常好的問題!大家要知道EGF的作用需要和組織中的EGF接受體結合才能引發一連串的反應,在我所閱讀過的醫學文獻中的確有提到EGF本身的活性問題,也有研究指出保存EGF活性的方法,當然許多的論文也都提到,假如組織中的EGF接受體量不足,那麼即使有再多的EGF也是無法作用的!EGF的接受體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所以對於年紀過老的老年人使用EGF產品是否有效,可能還需要看他皮膚中的EGF接受體的量來決定,所以想要使用EGF產品,可不能等到七老八十的時候喔,因為沒有人能保證這般年紀的人他體內的接受體數量是否還OK!


 以下我將表皮生長因子(EGF)的作用方式列出讓大家參考:


1.          EGF和受體(Receptor)結合


2.          受體結構發生變化


3.          受體本身的tyrosine產生磷酸化作用


4.          細胞內的訊息開始倍增傳遞(signaling cascade


5.          細胞增生。


 綜合言之,我的建議是:


1.不要等到年紀過大才開始使用


2.選擇適當含量的產品(濃度比例)


3.選擇與其他美容調理成份相搭配的產品(美白、保濕成分等等)


4.最好能跟醫師溝通過再選購使用


EGF的確有相當良好的醫學研究基礎,但是話說回來,也不要將它當作萬靈丹!我的建議還是要慎選產品啦!若還想知道更多產品資訊者,很歡迎大家來信指教!


 


Dr. Hsieh 2007/1/5 於高雄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